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yrian Arab Republic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叙利亚-伊朗投资论坛”促进叙伊经贸合作

叙利亚通讯社12月1日报道,叙利亚经济和外贸部与伊朗工业、矿产和贸易部于11月30日在大马士革合作举办“叙利亚-伊朗投资论坛”,主要讨论两国在工业、经济和外贸等领域的重点投资。与会者提议成立一个由叙利亚和伊朗政府组成的联合委员会,成员包括来自两国海关总署、标准局、投资局、卫生部、旅游部、自由区以及联合商会的成员,以克服双边投资贸易障碍并跟进两国在有关领域存在的问题。

论坛重点讨论以下几方面合作:

农业方面,提议在伊朗四个不同省份设立四个专门针对叙利亚出口产品的展销会;每两个月举办一次双边“农业、工业和商业”经济论坛,由伊朗、叙利亚轮流主办;允许叙利亚货物免关税进入伊朗市场及伊朗邻国等。

投资方面,论坛同意解决伊朗公司在叙利亚的投资问题;研究两国通过伊拉克进行陆运的可能性;提议组建联合航运公司;解决汇路不通问题并研究直接通过两国当地货币互相兑换的可能性;鼓励医疗、环境保护、休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增加两国之间的航班数量等。

叙利亚经济和外贸部部长穆罕默德·萨米尔·哈利勒在发言中特别强调加强两国专业知识和能力交流的重要性。他指出,叙伊两国关系长期友好,商业合作本身并不是双方的最终目标,而是促进投资层面合作,实现产业和经济紧密合作。

伊朗工业、矿产和贸易部长赛义德•阿明表示,伊方愿意与叙方协商合作,解决双边贸易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特别是在运输、出口、转移、资金和货物免征关税等环节存在的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