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yrian Arab Republic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乌克兰危机对中东国家粮食安全提出新挑战

据阿拉伯新闻网3月10日报道,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乌两国作为小麦出口最大市场,其出口能力受到较大限制,导致中东粮食安全受到新的挑战。许多阿拉伯国家严重依赖俄乌两国小麦供应,黎巴嫩、叙利亚、埃及、土耳其等国影响尤甚。

由于进口成本上升、财政赤字和地区冲突,中东地区长期面临着粮食短缺的问题。当前,由于乌克兰部分港口关闭,船只无法通过亚速海运输小麦,金融制裁使购买俄罗斯小麦的风险急速增加,这些国家粮食短缺情况只会更加严重。俄乌小麦供应减少或暂停将对部分粮食短缺国家人民的日常生活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据统计,俄乌两国占全球小麦出口的14%以上。除此之外,两国还是玉米、计算机芯片、石油、木材、谷物和葵花籽油等行业的主要出口国。美国农业部报道,俄乌分别是世界上第一和第四小麦出口国,在化肥出口上也占据重要地位。

黎巴嫩官方表示预计小麦库存将在一个月内耗尽;也门90%的小麦依赖进口,多年粮食短缺使也门大部分人口依赖粮食援助生存;去年,乌克兰是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第二大小麦供应国,其中大部分援助都流向了叙利亚。

黎巴嫩经济和贸易部长指出,黎巴嫩从俄乌进口约60%的小麦。由于乌克兰危机,目前黎巴嫩政府已开始与法国,印度和美国就小麦进口展开谈判,但预计价格将会更高。其他预算短缺的中东国家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进口替代来源。

叙利亚政府在乌克兰危机后召开紧急会议,开始盘点国家粮食、糖、食用油等储备。据报道,叙利亚经济与外贸部已经宣布限制未来两个月叙粮食和基本生活物资的出口,以平抑当地市场部分商品的价格,并对油气供应实行配给制。

埃及小麦价格近期内上涨了近50%。埃及是世界上小麦进口量最大的国家,是俄罗斯的第二大客户。根据媒体报道,埃及在1月就购买了350万吨小麦。尽管埃及已经开始从其他国家进口小麦,但其80%的进口仍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

同时,乌克兰危机也有可能提高中东和土耳其的食用油价格。尽管土耳其政府保证基本物资供应充足,但从俄乌进口物资的滞后仍然引发当地民众对物资短缺的恐慌。土耳其从俄罗斯进口约55%的食用油、从乌克兰进口约15%。如果战争影响乌克兰今年的收成、有关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无法缓解,土耳其对食用油的短缺可能引发更大的恐慌。

在过去二十年的动荡和混乱中,对中东粮食供应的威胁很少达到今天这样令人震惊的程度。过去无论发生何种情况,各国政府总能找到一种方法来保持粮食的基本供应。但乌克兰危机使世界粮仓陷入战乱,对中东国家粮食安全整体提出了新的挑战。